8.07.2013

[音樂] 陳綺貞 - 失敗者的飛翔








其實這張我買很久了 只是現在突然想發發心得








我很少買台灣歌手的 CD

而這張應該是在哪少數幾張中最喜歡的一張



在機緣之下 閉著眼睛買的



在唱片行角落 看到這張特別薄的 CD 而產生興趣


台灣的唱片行裡 真的很少看到這麼薄的包裝

大家競相把唱片包得大. 華麗

而裡面的內容往往沒有相稱的價值



這是我第一次買陳綺貞的唱片

之前甚至沒有聽過她的歌 但是有朋友推薦過


會直接買下這片的一個原因是 他是在台灣非常稀有的東西 - 單曲

不知道為什麼 台灣非常不流行出單曲

而我非常喜歡喜歡收藏單曲



有人覺得 一張專輯約四百多元 裡面有十來首歌

這種一首歌就要一百多元 感覺很貴


但那四百多元的專輯裡 有幾首值得一百元的歌呢



似乎閒扯的有點多了




有一點必須先說 這首歌的錄音實在很不錯

甚至比許多日本的流行樂錄得還好

很少聽到台灣的歌曲有這麼好的錄音品質的

( 換氣聲. 舌頭上的口水. 吉他弦上的每個滑移 都彷彿在面前一般清晰



聲音的組成很簡單 只有陳綺貞的歌聲和她的吉他

單純 卻很有韻味 很動人



你可以聽到她歌聲的每個細節  和那簡單的吉他伴奏

感受到其中流露出的情感思緒

非常溫柔 卻又非常強烈的 包容著 感染著



或許說起來有點抽象 但我相信聽過之後應該就能了解我所說的感覺




這是一首非常溫暖而柔和的歌

她不激昂 卻能在一陣喃喃中 慢慢包覆住你 流進你的心頭



在此之前 似乎沒有在其他國語歌能帶給我這種感受


好聽. 耐聽. 又有很棒的歌詞



歌詞一開始並不容易理解

但聽久了之後 慢慢咀嚼之後 感覺非常有味道


有點苦味

而在那後方有著更沉厚 更寬容 的東西

讓你覺得那一點苦味被融化在其中 可以被接受了





把這首歌 loop 著 寫心得

好像寫出很雜亂無章的東西了




獻給 所有自覺不被擁抱的人、失去歸所的人、腳踏實地卻也渴望飛的人
--- 陳綺貞






我放棄此著作依著作權法所享有之權利,包括所有相關與鄰接的法律權利。
本文將屬於公眾領域,您可以自由地使用之。

CC0
To the extent possible under law, NiwaSho Lin has waived all copyright and related or neighboring rights to this work.

1 件のコメント:

  1. このコメントは投稿者によって削除されました。

    返信削除